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設計展,「圈內人」必收集6大風格路線(下篇)

以鶯歌主展場為發信地,設計展所掀起的共振漣漪沿捷運環狀線向外擴散,創意種子也隨著城市再造計畫,在新北市各角落開花結果。

搭乘日常通勤的捷運,經過平常看電影的藝文中心,遛小孩的共融公園,以及買菜搏感情的菜市場,各種微進化正在生活周遭持續進行中。2023台灣設計展的衛星展區、設計響應與城市再造計畫,邀請人們繞轉新北,走一趟創意無極限的設計風格小旅行。


板橋站「移動交會點」,展現三環六線匯集的板橋,從過去到未來重要交通樞紐的重要性。

板橋站「移動交會點」,展現三環六線匯集的板橋,從過去到未來重要交通樞紐的重要性。


藝起轉圈圈 穿越環狀線設計宇宙

捷運環狀線「O」起城市居民的工作、求學與日常生活,而在2023台灣設計展,五座環狀線捷運車站化身衛星展區,還有一台捷運車廂改造以工藝打造移動美術館。通勤工具變成每日必經的微型藝術展場,擷取在地故事串連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車廂內融合木工、塑膠製造、金屬工業和編織等職人工藝,使新北環狀線成為一個移動的美術館。

車廂內融合木工、塑膠製造、金屬工業和編織等職人工藝,使新北環狀線成為一個移動的美術館。


另外,從新北市政府出發,啟程別開生面的設計遶境。一樓大廳展覽《城事之視》攤開城市規劃藍圖,展現新北市從產業到交通觀光的多重樣貌。走進5鐵共構人潮川流不息的板橋車站,作品《移動交會點》打造環形光軌隧道,象徵環狀線聯繫各區,以及川流不息的車流和人潮,引導參觀者走進充滿未來感的線性想像。


新北市政府1F大廳展區_進行之事展示。

新北市政府1F大廳展區_進行之事展示。


板橋站為環狀線通車段的中心樞紐,往南可深入大台北的生態淨土新店,在十四張站《水文側寫室》,透過動態影像追溯新店水路地理,聆聽400年來時間長河中的生態與人文歷程。緊接著來到中和「景安站」,配合展覽《融 聚點》中在地青農與多元族群的生活故事,走逛充滿異國風情的緬甸街,品嘗產地到餐桌的在地鮮食。


左/十四張站 《水文側寫室》。 右/景安站《融 聚點》。

左/十四張站 《水文側寫室》。 右/景安站《融 聚點》。


轉往板橋線以北,新莊頭前庄站《生活販賣所》活絡的市場意象,活潑演繹新莊的老社區新氣象。新北產業園區站《未來製造廠》則帶人們走一趟五股的前世今生,活躍在充滿煙火氣的巷弄裡,新世代黑手職人正乘著潮流,為產業帶來創意新生命!


左/頭前庄站《生活販賣所》。 右/新北產業園區站《未來製造廠》。

左/頭前庄站《生活販賣所》。 右/新北產業園區站《未來製造廠》。


設計響應 暢遊城市嘉年華

呼應台灣設計展,不僅鶯歌市區、老街同步推出精采活動,整個大新北更有如熱鬧的嘉年華會,包括萬聖節主題「府中奇幻城」、新板藝廊「玩宇宙:玩具再生藝術特展」、展現淡水在地藝術能量的「淡水藝術嘉年華」、坪林茶業博物館「器特展」等,從山林到海洋,各區域藝文空間總動員,共32檔活動在設計展共同響應。


萬聖節主題「府中奇幻城」。

萬聖節主題「府中奇幻城」。


在鶯歌老街舉辦的「鶯歌嘉年華」除了讓人買到手軟的陶瓷市集與餐車美食,並推出戶外實境遊戲、陶瓷DIY等活動。還有「咖啡農創市集」、鶯歌陶瓷博物館「生活陶瓷設計特展」等活動,參觀完主會場,不妨延伸腳步到老街玩泥土、吃美食,深度遊陶鄉。


鶯歌陶瓷博物館「生活陶瓷設計特展」。

鶯歌陶瓷博物館「生活陶瓷設計特展」。


周休二日帶著孩子美學教育,新板藝廊推出結合具象的玩具與抽象的藝術的「玩宇宙:玩具再生藝術特展」,板橋「2023府中奇幻城」匯集奇裝幻象特效藝術設計展、密室逃脫、變裝主秀等系列活動,迎接大小朋友走進奇幻世界,變裝闖關玩翻天。


在城市中熱鬧舉辦的各種地方節慶和特展之外,坪林茶業博物館「器特展」、黃金博物館展區「礦‧事‧容顏特展」,淡水街長多田榮吉故居「多田桑の多彩日常」等展覽,結合新北自然地貌與人文藝術,歡迎人們走讀新北自然山林,發現山野與河岸小鎮中的文化脈絡。


黃金博物館展區「礦‧事‧容顏特展」。

黃金博物館展區「礦‧事‧容顏特展」。


城市進化論 日常美學養成

呼應台灣設計展「○起來」的概念精神,結合29區能量的「城市再造」展區,透過友善醫療場域、美感校園空間、共融特色公園、翻新公有市場等11種類型城市改造,讓居民共享場域美學更新,並從不斷微進化的過程中,帶來更優質的生活感受。


翻新公有市場-五股市場。

翻新公有市場-五股市場。


在散發潮香的三芝區後厝漁港,「漁港新生再造」計畫,透過藝術彩繪為寧靜老漁村換上新氣象,漁具與倉庫以生動的彩繪衣牆重新賦予活力,與停泊的船隻及碧海藍天的互相輝映,成為拍照打卡新熱點。


三芝區後厝漁的「漁港新生再造」計畫。

三芝區後厝漁的「漁港新生再造」計畫。


市街中誕生的微型美術館,以及優化再造的公共圖書館,將設計能量導入藝文空間,讓日常生活俯拾都是美感時間。位於鶯歌「遠得要命藝術廁所」,邀請9位在地陶藝家,打造玩味十足的陶藝作品,讓廁所變成充滿驚喜和逗趣的小型美術館,如廁時間也能輕鬆漫遊藝術世界。


鶯歌「遠得要命藝術廁所」

鶯歌「遠得要命藝術廁所」。


泰山公有市場樓上的新北市立圖書館泰山分館,改造後以通透自然的採光和與近400坪開放式閱讀空間,擺脫以傳統圖書館壅擠的印象,象徵「閱讀天堂」六米書牆,更有如置身日本時尚書店,讓閱讀成為一種感官享受。



優化藝文場所-圖書館改造泰山分館

優化藝文場所-圖書館改造泰山分館。


2023台灣設計展 
2023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 / Taiwan Design Expo’23 in New Taipei City
年度主題:O起來 
展期日期:10 月 6 日 (五) 至 10 月 22 日 (日) 
開放時間:平日11時至20時,假日11時至21時 (展覽最後一日10/22至18:00)
展覽地點 
主展區|新北市美術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鶯歌區同慶市民活動中心、新太源藝術工坊
衛星展區|新北捷運環狀線、新北市府一樓大廳 
品味漫遊、設計響應、城市再造|新北29行政區
更多介紹與最新消息
官網 | designexpo.org.tw/zh-TW
IG | instagram.com/designexpo.tw
LINE | lin.ee/4qifwGp
text | 李定遠、photo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莫菲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