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時代的風,聚集新北人自由而無畏的力量,《破力》Freedom Lies in Being Bold

「在這座城市裡,如果你勇敢,你就是自由」

 

新北市有著全台灣最廣闊的幅員,最多的人口,城市隨著一波波移民浪潮的湧進,匯聚了最多元、蓬勃的文化生命力,透過這些鮮活的文化能量,讓整個地方與人們共同創造出更具穿透力的變革動能。


2023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核心展區之一的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市第一座公有美術館,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期許讓文化的穿透力處處可見,延續美術館立基在地的全民參與及共創的時代精神,設計展主展區中的《破力》即從「新北當代的『破力』是什麼?」展開一連串的探問,挖掘這座城市的土壤所滋養出的自由與破格的精神。


batch_2_破力的實踐在這座城市裡,如果你勇敢,你就是自由。 (攝影師:李易暹)



隨著時代而改變「破力」樣貌

若設計是探究形式與內容的關係,那麼破力的精神也是一種設計;每一種嘗試,每一個例外,每一次抵抗,都是一種通向理想世界的設計過程。如同新北的城市特質——一個有機生命體,永遠處於變化中、充滿動態,沒有所謂的「典型生活」的城市,同時也因這些包容性、多義性,能收納那些嘗試、例外和抵抗。來到此地的人們,不論懷抱著何種對於自由的想望,或許都能在這裡實現。


batch_3_破力的實踐第一展區中以河海與傳統、都會與身份、生活與人文、自然與山林,共四個面向呈現新北不同地理人文樣貌之下的破力。 (攝影師:李易暹)



當代的「破力」,是不論力量或議題的大小、公私性,每一種都可以很重要,都值得 被了解。當各種具體而微的力量,試圖破除時代、生活、文化、制度、身份的格律時,便能匯聚為巨大的動使社會轉動,而這樣的過程,其實正不斷地發生在你我的日常生活中。第一展區中以河海與傳統、都會與身份、生活與人文、自然與山林,共四個面向呈現新北不同地理人文樣貌之下的破力。策展團隊透過深度訪談七組新北青年,他們或以新北為家,或以新北為基地,從其社會位置出發,以行動作為倡議的方法;七組青年包含文字工作者諶淑婷、百合花樂團主唱林奕碩、表演工作者簡詩翰、音樂創作者李慈湄、登山家阿果呂忠翰、壞鞋子舞蹈劇場與文字工作者蘇凌各種破力的樣態,在沈浸式的空間中以動態影像闡述,讓觀者思索破力的方法與精神。


batch_5_破力的精神第二展區為沈浸式的體驗空間,透過寓言故事,反身思考自身的破力。(攝影師:李易暹)



透過寓言故事,反身思考自身的破力

第二展區中展覽的最後一個區域,則以如同進入巨型繪本般的體驗講述故事,傳遞三種破力的價值:包含敢於不同的精神、提出疑問的精神,以及破力精神無所不在。是透過故事,不僅展現出更多破力的樣態,也引導觀者回看自己的生命,反思破力的精神從何而來。


若將整個台灣設計展的觀展視為一段體驗設計的過程,那麼這段體驗應不僅是關於新北的山河、族群、產業、生活、城市治理到社會設計等議題,也希望能更進一步深入內在與精神層面。此展間安排於新北市美術館展場的最後一個點,以關注內在的感受作為設計展的收尾,期待觀展者走出展間時,能帶著在生活中實踐破力的勇氣。


了解更多新北的破力精神→台灣設計展主展區 A6 前衛O 《破力》

新北市美術館園區 4F


文 | 黃阡卉、圖片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