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接受自然能量的療癒洗禮《新北哩賀》帶你漫遊里山秘境

2023台灣設計展


2023台灣設計展首次發生在新北,總策展主題《○起來》以人為核心,「○」起新北的多義性、兼容與可能性,透過多元的主題展區向大眾闡述新北的多樣面貌與動能。主展區之一《新北山河陣》取材自新北豐富的自然地質與生態,運用高聳的立體裝置,提供觀者直觀式的大地感官體驗。


02 A展區_走進山河陣_空間模擬圖 走進山河陣(空間模擬圖)


哩賀!來自新北土地最溫暖問候與呼喚

若說《新北山河陣》是將新北市壯闊的山河景觀收攏、再重組轉譯為展場的空間體驗,那麼此次台灣設計展特別企劃的行旅品牌「新北哩賀」,即是將大眾從展覽場域中拉至實地,透過全身五感,以最接地氣的方式深度走讀新北,真實感受領略這塊土地上的人文風土、山林氣韻!


03 圖說:新大河之路 - 騎上單車,沿大漢溪溜進三鶯玩耍1 騎上單車,沿大漢溪溜進三鶯玩耍。


「新北哩賀」從全新北的山野濱海鄉鎮村里中,規劃出129條特色路線、5種特色體驗主題——遊秘境、訪眾神、動手做、乘風行、聽故事,讓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風格的新北小旅行!以下為LaVie從中精選的山林漫遊路線,邀請讀者在週末或週間空下1~2日,暫時忘卻忙碌的都會節奏,讓自己走入群山、踏尋古道和探訪秘境,滿滿的大自然元素能量療癒身心靈,推薦給有點想遁逃山林,或喜愛森林氣息、山道健行的你:


04 漫步觀音林梢步道-1 林梢的空中步道宛如漫步在林間。


路線 ➀ 漫步觀音林梢步道

被建行愛好者稱為「宛如漫步在林間的空中步道」,林梢步道起點位於觀音山生態園區入口左側,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院。整條步道小巧平穩,全長只有約800公尺,走起來輕鬆寫意,是入門級步道,適合親子旅遊、銀髮族健行。因木棧道空中走廊依山側而建,仰可觀樹林頂層之堂奧,俯可見綠波樹浪層層堆疊,若天氣晴朗,在180度的觀景台上還可遠眺林口台地,全線盎然新綠讓人沉浸在林梢的芬多精之中恣意漫步。


05 xtpe009839 (圖片提供MOOK_張晉瑞攝) 入夜後亮起的燈火將山與海的黑染成絢麗一片。


路線  ➁ one night水金九

一天的九份遊你一定有去過,不妨跟著這條路線試試看兩日遊,體驗一次你沒感受過的水金九聚落風情。從山城巡禮開始,到野室草店手做藥草球、品嚐老麵店的在地滋味,入夜後亮起的燈火將山與海的黑染成絢麗一片,觀光客也一一散去,此時至隔日的清晨,即是最美的九份山城。晨起,走訪金瓜石地質公園、水湳洞秘境,享受基隆山地勢的多變姿態。


06 xtpe008939 (圖片提供MOOK_張晉瑞攝) 烏來擁有豐富自然與人文資源,被譽為台北盆地的後花園。


路線 ➂ 森林治癒所

烏來擁有豐富自然與人文資源,被譽為台北盆地的後花園,此體驗路線帶著旅人住進給樹營地,學習泰雅族的古老智慧、如何與環境永續共好,跟著獵人們放慢腳步,在溪畔望著河水,細數水面靜靜迴旋的波紋,在一呼一吸之間,知覺晨昏,隨林間樹木擺動。再跟著表演藝術家體驗「空鼓繞」銅鑼,閉眼感受銅鑼的聲響如何在山谷間與森林大地的吐納共振。


07 走讀山谷中瀰漫仙氣的汐止秘境「茄苳瀑布」-1-2048x1536 走讀山谷中瀰漫仙氣的汐止秘境「茄苳瀑布」


路線  ➃ 山谷中瀰漫仙氣的「茄苳瀑布」秘境

你知道汐止有一座仙氣飄飄、隱藏於汐止山莊後方,為當地人才知曉的私房秘境瀑布嗎?茄苳瀑布、茄苳古道位於汐止茄苳腳地區、大尖山後山溪谷之中,茄苳古道昔日為人們通往石碇的民道,從汐止車站出發尋訪茄苳溪中上游的人文與生態,沿途巡禮虎形山土地公、添福宮及百年茄苳公,循石階而上,不一會即可抵達茄苳瀑布。高達四、五層樓的磅礴水流,層層分瀉入潭的姿態令人驚艷不已,坐聽瀑聲水響,享受水花飛濺的清涼,浸盈在負離子及芬多精之中,徹底放鬆身心靈。


08 圖說:市街研究所 - 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3(圖片授權: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 市街研究所_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圖片授權: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


路線 ⑤市街研究所_打開工廠,鑽市集收錄百工生活圖鑑

過去五十年,從製造到高科技產業轉型,新北成為台灣產業重鎮,三蘆在代工興盛年代,以電器、車床、五金零件撐起臺灣經濟奇蹟;「市街研究所」走入三蘆,聆聽匠師職人與返鄉青年在此耕耘、紀錄淡水河左岸的故事。


09 圖說:小鎮聯合國 - 認識緬甸街南洋飲食文化3(圖片授權:鳴個喇叭工作室) 小鎮聯合國_認識緬甸街南洋飲食文化(圖片授權:鳴個喇叭工作室)



路線 ⑥小鎮聯合國_交交朋友,學三國語言跟地方打招呼

從清時期漢移民到民國38年外省族群遷入,再到韓國、東南亞各民族的融入,中永和、新店一帶充滿異國風情,各族群移民,讓新北的日常生活匯聚了多元樣貌,異鄉成為家鄉,「小鎮聯合國」從微小的生活,看見無限可能的多元。

想了解更多「新北哩賀」品味漫遊路線→  sinpakliho.com

文 | 黃阡卉、圖片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MOOK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