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描繪出這個時代的「新北青年生活」樣貌,跟著《Life in Circle》,走進六種新北青年的房間!

這幾年從戲劇《東京女子圖鑑》、《台北女子圖鑑》延伸到社群媒體上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的「新北男子圖鑑」文章主題,城市或地區與居住者本身的人格特質真的互為表裡嗎?又或是想了解一個城市的生活樣貌和文化內涵,該從哪裡下手取樣最為貼切?


My Life, My Pace 用我的步調走出我的路

今年,台灣設計展首次發生在新北市,這個幅員廣大、包山包海、擁有多樣性格姿態的城市,想用有些不同的角度帶著大眾來進入「新北」,主展區之一《Life in Circle》,即是透過「生活在新北的青年」,從他們對於居住地的選擇、建立自我人生價值的方式、面對未來的種種思考,甚至是打破世俗眼光的強大幽默感,進而看見新北地方的嶄新、包容異質性,策展團隊無氏製作表示:「正因青年或許多少伴隨著不足,但這也代表著他們大膽、勇往直前的內在精神。在無數的勇於嘗試後,青年們與這座城市正逐漸打造出屬於此地獨有的未來樣貌。」


02 策展人Pili至永和「酸屋實驗空間」與音樂、 影像創作者,說明展覽概念 策展人Pili至永和「酸屋實驗空間」與音樂、 影像創作者,說明展覽概念


新北市匯集了約130萬的青年人口,有人自小生長在此、有人是為理想、追夢而來,選擇了現下生活的棲所,也許各自的現實條件不盡相同,但皆以自己的步調與節奏實踐了鍾愛的生活方式。《Life in Circle》策展團隊深入新北各地,透過採集青年生活的質地與切片、拜訪集會所、訪談領跑者等方法,將在地⽥調與採集轉化分類為六種「⽣活在新北」的獨特青年樣貌——爛泥發芽青、曖曖生活青、工藝自造青、先鋒落腳青、繼業傳承青、地下造夢青。


03 團隊至新莊參與「爛泥發芽音樂祭」 策展團隊至新莊參與「爛泥發芽音樂祭」


新北混青的⽣活樣貌 走入六種人生、六種視角的房間

不論是哪種類型的新北青年,都取樣自一個個的真實人生藍圖,這些人可能就生活在你我身邊,是我們的朋友,更是我們自己。展場中策展團隊將採集到的鮮活素材一一轉譯為音樂、載具、場景、影像與文字紀錄,立體建構出六個具體而微「生活在新北」的青年房間,實際展示出歷經地方滋養、灌溉之下,屬於這個世代的無限創意及實踐力。


04 「白青長茶作坊」的白俊育為策展團隊解說茶園 「白青長茶作坊」的白俊育為策展團隊解說茶園


「繼業傳承青」——坪林衝浪系茶五代、「白青長茶作坊」主理人白俊育兄弟在外面的花花世界繞了一圈之後,心中卻無法忘懷家鄉坪林的茶園景色,毅然返鄉、努力為傳統產業轉型創生,帶著新穎的創業思維與務實的在地經驗,二代、三代接班走出了青出於藍的新道路。


「曖曖生活青」——不活在父母長一輩對於「成功」的傳統定義中,許多生活在新北的新生代更在乎身心靈上的富足,他們有人自主造屋、住進野生的山林裡;有人則落腳交通時間動輒40分鐘的寧靜小區,如近來有越來越多年輕的藝術家、音樂人定居新店「花園新城」社區,活出自我的生命價值。


05 「森雨製陶」工作空間的淡水河景 「森雨製陶」工作空間的淡水河景


「工藝自造青」——陶藝製程繁複,向來如一場與時間、與濕度、溫度耐力賽,有不少獨立的工藝創作者選擇在淡水等地區開設工作室,不僅生活機能方便,坐擁河海交界的遼闊景色,位於山海之間的潮濕氣候特質,在他們眼中更是利於創作的優勢,水氣使陶土乾燥的速度變慢,讓創作不用再追逐時間,而能不疾不徐地以自己的步調創作。


「爛泥發芽青」——土生土長的新莊囡仔李宥融,特別喜愛新北生活的愜意感,這種有時在他人看來有些軟爛厭世的生活態度,卻是像爛泥裡蘊含強大生命力的植物種子般能默默做大事,為了大家在最自由的狀態下,享受充滿野性與硬派的音樂派對,他硬是在遠離城市的新莊工業區裡成功舉辦了「爛泥發芽音樂祭」。


06 「酸屋」主理人陳孝齊的藝術創作 「酸屋」主理人陳孝齊的藝術創作


「地下造夢青」——在城市密集比鄰的街屋公寓中,有一群全力向上流動、尋找出口的青年們,像和三兩好友,分租一層老步登公寓的陳孝齊,將永和的蜿蜒巷弄、充滿迷幻的街屋氣味與生活紋理,轉化成為藝術與展演的創作平台「酸屋Acid House」,一個支持藝術群體的新據點。


「先鋒落腳青」——新北向外接壤台北、基隆、桃園、宜蘭等地,每個地區都有著如同植物中的「先鋒群落」,開疆闢土、從無到有打造專屬烏托邦的青年們,像是位於三貂嶺車站的山凹,設計師Rick和甜點師Gemma將廢棄的礦工房舍打造為咖啡店,將對「家」的想像延伸出概念性的實驗空間。


人們從多變的靑年視角裡,挖掘出屬於新北的新面孔,也透過新北看見靑年的新鮮樣貌,青年們選擇在新北,打造理想生活的閃耀姿態。只要敢想像、有行動,在新北都能實踐夢想。

想了解更多新北的青年生活→



[ 2023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A7 新潮 〇 Life in Circle ]

 展期日期:10 月 6 日 (五) 至 10 月 22 日 (日)

 開放時間:平日11時至20時,假日11時至21時 (展覽最後一日10/22至18:00)

 展覽地點:新北市美術館一樓藝術街坊及戶外園區

更多資訊請至 https://www.designexpo.org.tw/zh-TW 

文 | 黃阡卉、圖片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