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1,那你呢?設計如何為城市共創,一起迎向未來,新北共好 Let’s go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主展區:未來〇—共好Let'go,將在鶯歌國民運動中心以環形劇場方式,透過六大議題,呈現並邀請觀者共創城市的韌性與未來潛力。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未來,地球有過半的人口都住在城市裡。面對氣候變遷、貧富差距加劇、科技快速演進的時代,一座城市該如何因應不斷改變的世界?

今年「台灣設計展:O起來」將提供市民新的思維視角,在眾多主展場中提供城市過去與現在的城市治理,以及面對未來挑戰的設計城市解方,讓每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能共同思考、共創未來,展現對新北市城市樣貌的未來想像。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A14共好_1

展區的主視覺以圓為視覺中心,除了是延伸自展場的空間型態,同時也呼應今年台灣設計展的主題:O起來。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六座充滿城市韌性的未來室

2023年台灣設計展未來城市主題展區,展於鶯歌國民運動中心內,以「共好LET’S GO」作為展覽命題。「共好」意味著一起好,同時也熱情俏皮地分享某一種默契,就如同「講好(台語:kóng-hó)」,邀請所有人一起走向共好的未來。

在這一起向前的城市期盼中,不管男女老少,在面對極端氣候、人口老化、少子女化、科技變遷下,都一起群體共築,展覽中將帶領觀眾一起坦然直面過去、專注現在,讓所有具有韌性的市民共創韌性城市的未來。

在「A14-未來〇—共好Let'go」展區設計中,策展團隊築點設計思考新北市是一個山海河共融共存的獨特地理環境,結合現地建築的環形空間結構,來帶領觀眾進入到這俯觀的場域中,每一位觀者走進全暗的空間氛圍中,帶著一點挑戰、未知、期盼的心情,來逐一探索各個「未來室」,並從中閱讀城市裡的各種挑戰及城市風貌。

整個展場中有六座呈現新北特有的韌性議題「未來室」,圓圈的核心有一座「環形劇場」,透過聲音視覺,帶市民理解新北市如何創造韌性城市;最後展場尾聲,則設置了「共創體驗」區,民眾可以透過最直接的設計行動參與整個城市的未來。


我+1,自我與群體的共創體驗

在這六個未來室中,意味著「大城小事,都是我們的未來式/市/室!」。

首先,針對新北市在自然條件、人文條件、全球趨勢下的「城市特色」來做開場;接續以衍生出的「新北市韌性議題」,提出六面向的「市政解方」,包含:水、土、行、助、共、防,每一個面向,都有完整的一座「未來室」空間,用做深度探討與論述。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A14共好_3

未來室空間模擬示意圖。展場中將以六面向的「未來室」空間,進行深度探討與論述。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像是在「水」的議題上,展現出當城市面對極端氣候,卻沒有空間興建洩洪池時,市府如何透過透保水工程在公園、學校等貯留雨水,提出「是學校也是防洪堡壘」的未來市政策略。又例如在議題「土」中,以「五股夏綠地」與「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作為經典案例,呈現新北市正一步步翻轉違章工廠林立的空間樣貌,建構出嶄新的城市光景。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A14共好_4

位於汐止的金龍國小以透保水工程,讓學校操場能貯留雨水,應對未來極端氣候狀況下可能到來的強降雨。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左)改造前的五股垃圾山,(右)改造後的五股心環原公園。

(左)改造前的五股垃圾山,(右)改造後的五股心環原公園。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進入核心的環形劇場時,動態的影音及充滿節奏感的鋪陳,一同來到「人、城市、自然」的韌性宣言,從四面不同的城市意象及內容展示中,彼此獨立敘述,時而不同內容,時而成為一個整體連動,這象徵自我與城市之間的串接、本我與群體之間的緊密。

最後在離開時,觀者將進入到「共創體驗」區,觀者可以透過設計之彈力帶行動參與城市未來,在「韌性宣言」的端景牆面上共同創作,勾勒出也算我一份的「+1」圖樣。



此整展區以「我+1,你呢?」貫穿展區主題論述,帶領觀者理解市府在過去、現在、未來的城市治理,以及城市的韌性與未來潛力。以「要更好、也要共好(kóng-hó)」的概念一起前行,共創未來城市的各種可能!


2023 台灣設計展在新北|A14 未來 〇 共好 Let's go!
展期日期:10 月 6 日 (五) 至 10 月 22 日 (日)
開放時間:平日11時至20時,假日11時至21時 (展覽最後一日10/22至18:00)
展覽地點:鶯歌國民運動中心2F
更多資訊請至 https://www.designexpo.org.tw/zh-TW


撰文/孫維利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