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現場直擊 循環〇-《福爾摩沙 O 號》!登上太空船,你也能操控人類未來的不同航向

宇宙無垠,渺小的地球就如同一艘太空船,所有的資源、所有的歷史、所有的故事,都發生在這艘船上。「地球只有一個」這句口號幾乎人人聽過,隨著時間過去,成了老生常談,氣候變遷、塑膠汙染仍持續惡化中......有沒有辦法能夠扭轉頹勢?2023台灣設計展期間,一艘《福爾摩沙 O 號》太空船降落新北美術館,銀色的船身、純白的入口,載來永續發展的各種解答。跟著我們,一起直擊船艙內有什麼吧!


展場如同一艘太空船,從台灣發射的衛星擷取命名靈感,並以設計展主題的〇作為這艘太空船的編號

圖說:展場如同一艘太空船,從台灣發射的衛星擷取命名靈感,並以設計展主題的〇作為這艘太空船的編號。


四大觀念記起來,少用、久用、懂用、再用,讓有限資源用得更好


原來,船艙內的「循環設計」系統,就是幫助地球永續航行的解方!策展團隊 Plan b特別以貼近人們生活的方式,讓《福爾摩沙 O 號》內好懂好記的「少用(Use Less)、久用(Use Longer)、懂用(Use Smart)、再用(Use Again)」四大觀念,簡單傳達循環設計的日常實踐心法,同時搭配 34 組精選範例產品,讓循環觀念不只停留在想像,還看得到摸得著。

懸掛空中的植物圓環邀請植物規劃品牌「感官花子」設計,代表地球環境承載上限的生態天花板,地面的圓型展台則代表人類最低福祉需求的社會基底盤,兩個圓圈之間就是安全且永續發展的空間。策展團隊藉由圓形裝置,傳達近年興起的甜甜圈經濟學核心理念。

圖說:懸掛空中的植物圓環邀請植物規劃品牌「感官花子」設計,代表地球環境承載上限的生態天花板,地面的圓型展台則代表人類最低福祉需求的社會基底盤,兩個圓圈之間就是安全且永續發展的空間。策展團隊藉由圓形裝置,傳達近年興起的甜甜圈經濟學核心理念。



譬如「少用 Use Less」區,展示能減少資源與能源使用的產品,像是奇想創造的ARKVO 乾•淨•水循環空淨取水智慧機家電,從空氣中取水並過濾,減少傳統水資源的使用,同時還能淨化空氣、調控環境濕度;還有嘉曜醫材的月亮褲,一件吸收量約等於三片衛生棉,平均每年能幫助經期女性減用250片衛生棉。


「久用 Use Longer」區域,展示Acer宏碁發表的酷騎桌,可將踩動腳踏車踏板的動能轉換成電力,為筆電等裝置充電;此外,桌面與外殼皆採用消費後回收塑膠(PCR)製成,同時滿足現代人對永續能源、健身與環保的追求。

「久用」的Acer酷騎桌,邊騎車運動邊幫3C產品充電,外殼還很環保

圖說:「久用」的Acer酷騎桌,邊騎車運動邊幫3C產品充電,外殼還很環保。



「懂用 Use Smart」區,展示興采實業與小智研發共同合作的REFIT智能衣物回收箱,裝有光譜儀分析回收衣物的紡織材質,若是純聚酯纖維可製成環保循環衣,若辨識為混紡衣物則可再製成其他商品,幫助民眾共同響應零廢棄的循環思維;同場擺放一台配客嘉與勤品創意整合推出的PackAge+循環包裝服務機台,創造新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串聯電商、通路與消費者共享並重複利用廢塑料製成的循環包裝,相較起傳統紙箱,每次使用平均可減少五成的碳排放。


「懂用」的興采實業REFIT智能衣物回收箱,以創新的衣物分類再利用模式,讓資源可以做更有效的循環利用

圖說:「懂用」的興采實業REFIT智能衣物回收箱,以創新的衣物分類再利用模式,讓資源可以做更有效的循環利用。



「再用 Use Again」區,展出綠腳印國際與點睛設計合作的珊瑚椅,以回收的廢棄塑膠玩具再製而成,模組化的設計可拼裝成不同造型與尺寸,符合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再用」廢棄塑膠玩具,重生為模組化的珊瑚椅

圖說:「再用」廢棄塑膠玩具,重生為模組化的珊瑚椅。



永續材質牆,展示數十種循環材質設計運用

展場裡特別蒐集展出一整面的永續材質牆,以 Before/After 的形式,展出52種可循環材質的前世今生,包括生活中常見的塑料、玻璃、陶瓷、金屬、紙張、木料、農業廢棄物等,提供設計師在未來材質運用上更多永續選擇,也幫助民眾想像日常生活物件的再生可能,讓更多資源獲得回收再生的機會。


一整面永續材質牆,深入淺出呈現循環資源資料庫,現場歡迎觸摸

圖說:一整面永續材質牆,深入淺出呈現循環資源資料庫,現場歡迎觸摸。


以身作則,展覽力求實踐循環減碳


「循環O」展場為了實踐循環設計,特別與電子紙領導品牌元太科技合作,將90%以上的展覽文字內容放進「E Ink 電子紙」顯示器呈現,減少一次性輸出物的使用;場內巨幅白色布料則採用南亞塑膠環保再生品牌「SAYA 餘創」的寶特瓶回收紗吊掛而成;同時,展場內的設備多半以租借方式代替購買,且展品及展台在初期規劃階段就納入未來重複利用的可能性進行設計,降低一次性使用率。策展團隊預估,以17天的設計展展期加上展品未來的循環效益,共可減少563.27公斤的碳排放!


以電子紙(圖片右下的白色顯示器)取代傳統輸出,減少資源使用,實踐永續

圖說:以電子紙(圖片右下的白色顯示器)取代傳統輸出,減少資源使用,實踐永續。


以大面積寶特瓶回收紗妝點空間

圖說:以大面積寶特瓶回收紗妝點空間



 「地球是⼀艘孤獨的太空船,沒有無限的物質儲備庫,既不能開採也不能被汙染,⼈類必須要回到⾃⼰在⽣態系統循環中的位置,進⾏物質再⽣產。」進入船艙入口牆面上的這一段話,是打造這艘太空船的初衷。身處資源有限、環境超載的這艘太空船,未來將航向何方?還能航行多久?其實,每個你我都有操控太空船航向的能力,就在日常生活的每一次選擇、每一個動作當中。即日起至10月22日,歡迎登入《福爾摩沙〇號》,查看循環設計的航行建議,探索人類未來的航行方向!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