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透新北》穿透原廠設定,打破既定的生活設計,來場新北生活的穿透之旅

你住新北嗎?你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如果你不是新北人,你覺得生活在新北應該會是什麼模樣?今年台灣設計展首次來到新北市,要透過新北美術館展區的「生活○」,畫出新北生活產業樣貌。

生活○展區邀請擅長梳理地方特色與跨域整合的「樸實創意」策展,並由近年不斷推出令人驚喜的作品的「中間研究室」負責展場視覺設計,以極富詩意的「透新北」為主題,帶給觀眾一個通透的、明亮的、充滿想像的空間。


圖左為樸實創意藝術指導許哲瑜,右為中間研究室設計總監郭中元

圖左為樸實創意藝術指導許哲瑜,右為中間研究室設計總監郭中元


以人為圓心,以「透」作為畫筆,畫出新北生活的想像面積

「既然要探討生活產業,那麼人的需求就是重點!」樸實創意藝術指導許哲瑜說,這次策展將以人為圓心,空間為半徑,「透」作為畫筆,勾勒出新北在地生活的想像面積。那為什麼會選定「透」這個字來貫穿展覽?中間研究室設計總監郭中元解釋,由於生活產業範圍極大,新北的產業多且發展成熟,加上新北是一個環形城市,需要透過高架道路來上山下海互相串連,所以具有「熟透」、「穿透」、「透來透去」(台語發音意為混和)等多重含義的「透」,便成為了展場的核心概念。


《透新北》展覽主視覺以不同角度的透視圖拼貼新北各地風景

《透新北》展覽主視覺以不同角度的透視圖拼貼新北各地風景,結合英文名稱The Round City,展現觀看新北生活的多元視角。


找到了詩意的畫筆,接著在展覽內容建構上該如何下手?許哲瑜坦言不容易,團隊曾經熱烈討論「需要給新北或新北人一個明確的定義嗎?」郭中元觀察發現,各地方縣市在策展時都會希望找出在地的特色,但就新北來說,「多樣性反而是新北特色!」於是團隊決定創造一個讓觀眾可以自由穿越、探索、感受、思考的中性空間,透過生活環境影像的呈現、生活產業品牌的展示、創新議題的探討,讓新北居民重新認識自己的城市,也讓外地民眾更加認識新北。


以生產系統必備的「輸送帶」作為展場設計概念,如同地方索引,窺見生活印記

呼應「O起來」的設計展主題,展場以兩個圓形環繞著長達50米的輸送帶,在輸送帶上滿載著日常熟悉的產業商品與生活物件,遇見的不只是生活,更可從中窺見新北在地生活的印記紋理。最重要的是,回應以人為圓心的策展概念,回到產業的最初,理解「人是生活的圓心,設計由人的生活出發」。

此為展場模擬圖,現場將運用生活消費行為當中不可或缺的物流輸送帶為空間定調

此為展場模擬圖,現場將運用生活消費行為當中不可或缺的物流輸送帶為空間定調,用移動中的風景呈現環形城市生活樣貌。


設計展就該引領實驗精神!透來透去,遇見生活的新配方

「因為這次是設計展不是商展,所以我們不只是放進展品而已,更希望創造更多由產業、商品與生活所激盪的未來想像!」郭中元強調,設計展應該要更具有未來性,所以團隊透過展覽,不僅僅連結產業與生活,也希望創造更多產業與未來生活的實驗想像。在策劃前期,團隊走訪十幾家新北在地廠商,透過實地見面交流,從產品發想、製程到產品打造,感受到產業來自於生活的緊密連結,也因為生活,產業也從中創造各式便利與精彩,因此在展覽的最後一個單元,便從「未來的產業生活想像」為主題,邀請黑生起司團隊協同策展,共同打造6個「在產業與生活之間,概念穿梭」的生活新配方實驗商品,從認識產業後所感知的各式靈感,發展出「移動」「機能」「儀式」「淨化」「之間」「形外」六個交點,從設計出發,穿透生活的大小事!

如將物流箱想像為一個個隨機變利箱,結合機能布料,將機能布透過加工或扣件產生空間與立體感,隨使用情境調整,減少過多的填充包材。此外,在之間與形外的概念下,跳脫對色彩的想像,創造屬於自己色系的色筆盒,裝載的不只是功能性的色筆,更是想像的馳騁與自由的形狀。

圖左為黑生起司總監楊志偉,右為中間研究室設計總監郭中元

圖左為黑生起司總監楊志偉,右為中間研究室設計總監郭中元


郭中元說,除實驗商品提案外,在展場也會有相當多精彩的產業準備走入大家的生活,如入口大型布幕裝置,便是由儒鴻企業的布料所打造,此外,也邀請大家放大五感,也許會聞到來自新北土地阿原肥皂的自然氣息。「其他的,就先容我賣個關子,邀請大家到展場來,遇見產業為我們的生活所創造的各式精彩」。


展場


至於展場還有哪些非看不可的亮點,許哲瑜和郭中元兩人異口同聲:「既然來了,建議全部看完!」因為展場位於新北美術館頂樓全新啟用且明亮挑高的空間,團隊更在多處預埋了許多線索,期待觀眾好好來體驗。不論你是不是新北人,都歡迎前來「透新北」,穿梭展區,透見生活。也期待大家穿透原廠設定,打破既定的生活設計,重新搖晃思維,讓日子獲得新的配方。


lin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