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about 關於台灣設計展
關於台灣設計展

自 2003 年起推動至今,已是台灣每年最具規模的大型設計展會之一。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每年以徵選方式與不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辦理,針對在地生活、文化及產業發展特色,運用設計思考詮釋新時代的意涵,並以展覽及多元的活動方式,呈現在地設計與產業的現在與未來,期能透過主題策展,探討國內外關注之設計或產業議題。

 

為在地設計與城市創造影響力

隨著科技快速發展與社會價值轉換,從產業到生活的過去與未來、傳統與現代之間,皆存在著共生共存的樣貌,及和諧又矛盾的狀態。「設計」正是扮演其間轉化調和的要角,從人本的需求出發,透過城市的獨特性與設計專業性連結,藉由設計力梳理城市,以多元面向重新編輯地方,打造城市品牌。

Next
2023 台灣設計展標誌
年度主題

設計是從無到有,是隱藏於都市中的伏流,對於現況的一種提問。

2023台灣設計展在新北,總策展概念從人出發,以「○」作為這座城市的核心意象。「○」蘊含著「環」的概念,是形容詞,也是動詞;是新北環狀的城市樣貌,串聯城市各個節點的環型高架道路,是運將操控方向盤的架勢(khut-sè),是廠房中不斷輪轉的軸心,也是串連城市光譜兩端的意涵。

總策展緊扣「○」的核心概念,透過山河、民俗、族群、產業、藝術、生活、城市治理到社會設計等議題,開展出新北不同型態與意涵的「○」。藉由設計的梳理與視角,深入在地,發掘百工百業潛藏的量能,重新構築這座城市的樣貌,呈現新北市一種在腳踏實地中不斷超越自我的態度。從小事到大市,孕育著新北運轉的內在動能。

2023台灣設計展新北「○起來」,是串聯、環抱,更是種邀請,透過設計結合在地能量,將新北各式的圈「○起來」,呈現群力共築的設計精神。

年度主視覺

新北之大,城市環形的樣貌,如同這座城市的開放與包容。

「○」是動詞,也是形容詞, 是新北的城市結構,也是人們的生活日常, 「○」同時蘊含著「環」的意象, 是串聯城市各個節點的環型高架道路, 是新北環狀的城市樣貌與三環六線的、捷運未來藍圖。

如果新北代表了眾人之城, 那他將不會只有一種面貌、一種聲音, 而是包山包海的萬川集海, 以眾人之聲混音而成的MIXTAPE。

年度主視覺團隊
叁式

一個數位體驗設計團隊,成立於2010年的最後一天,由一群熱愛實驗的各領域專業工作者組成。因為相信卓越的作品來自於不同領域間的化學反應,於是手著數位工具攪拌著美學、創意、概念、視覺、科技、空間、裝置與聲音等元素,將創新精神放在最前,打造內心憧憬的作品樣態。

策展總顧問
龔書章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現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長期關注城市設計治理、建築文化構築以及跨域服務思考,關注空間與人文發展的關聯。榮獲2007 年第八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2020第24屆「臺北文化獎」得獎人,以及曾擔任德國紅點設計、iF設計、日本Good Design Award、台灣金點設計獎、ADA新銳建築獎等設計大獎評審委員。

策展顧問
黃威融

《新北市文化》季刊總編輯

長期參與台灣不同類型雜誌的內容開發,2006年擔任《Shopping Design》創刊總編輯,2012年參與《小日子》創刊,2013協助誠品書店《提案 on the Desk》創刊,2016年下半參與忠泰建設之《AAA——城市藝術生活誌》創刊,2020年7月起擔任《新北市文化》季刊總編輯至今。
吳漢中

社計事務所共同創辦人

長期推動台灣設計變革,統籌國際藝術季與博覽會。曾任2022馬祖國際藝術島總策劃,著《美學CEO》,獲 2020 Good Design Award Best 100 及2019年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line icon